guixingjiayang

温瑞安:

【处变不惊狄飞惊】
文:夜依稀
      顾盼白首无相知,
      天下唯有狄飞惊。
      如果你没有朋友,请找狄飞惊,狄飞惊会是你最忠诚的朋友。如果你没人了解,请找狄飞惊,狄飞惊会是你的知音。如果你惹上麻烦,请找狄飞惊,因为他会为你解决一切疑难。如果你想自寻短见,请找狄飞惊,他必定能让你重萌生机,纵连皇帝老子拿一千万两黄金求你去死,你也不肯为他割伤一只手指。
      这是城里流传最广的传说。
      可惜狄飞惊只有一个,要见他并不容易。
       天下间只有一个人可以随时都见得着他,既不是狄飞惊的儿女,因为狄飞惊没有儿女,也不是狄飞惊的夫人,因为狄飞惊没有夫人。狄飞惊一生只有朋友,没有家人,他独身一人。
       任谁交到狄飞惊这样的朋友,都一定能有惊人的艺业,但也许狄飞惊真正的知交,也只有雷损而已。
       有人说狄飞惊能容天下,雷损能用狄飞惊,所以他能得天下。
       但狄飞惊并不好出风头,他年轻、孤寂、潇洒且带有一种逸然出尘的气质。好看得让人一看就知道他是狄飞惊。
      狄飞惊颈骨折断,抬不起头来,所以被人称为“低首神龙”,可是面对高手关七时,他居然抬起了头。
      狄飞惊一向深藏不漏,深不可测,他不一定用武力,甚至不一定要用智计,就能打击敌人,有时候,他用谣言流传,也一样有伤人之力。
      狄飞惊有过人的武功,却从来没有人见过,直到【群龙之首】中,他与众高手力战关七时才第一次施展了自己的高深武功,一出手就是旷绝古今的“大弃子擒拿手”而且原来他抬起头之后,可以用目力发射内劲,——眼刀。
      一般的武侠小说,最精彩之处都是武打场面,而温瑞安的武侠中,文斗的精彩程度绝不次于武打描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狄飞惊。
       狄飞惊沉稳、内敛,他最初在三合楼与苏梦枕的谈判中就表漏无疑,他在顶头上司雷损面前依然处变不惊。狄飞惊见解独到,直接击中问题的要害、核心。他对六分半堂与金风细雨楼局势的分析以及对苏梦枕的分析极为透彻,令身为六分半堂总堂主的雷损都可以不假思索的完全信服,犹如一位世外高人。
      狄飞惊这个人不禁让我想起了车田正美的【圣斗士】中那个最接近神的男人,守护处女宫的黄金圣斗士沙加。狄飞惊与沙加虽然是不同类型作品中的两个不同的人,却有着共鸣之处,沙加一向都是闭着眼睛,一旦睁开眼睛就会发挥强大的杀伤力,正如狄飞惊一向都是低着头,一旦抬起头来也会发出眼刀。沙加也如狄飞惊那样有着惊人的潇洒相貌,却行事低调,深不可测。
      狄飞惊经过【说英雄谁是英雄】中【温柔一刀】,【一怒拔剑】,【惊艳一枪】,【伤心小箭】,【朝天一棍】这五部,直到第六部【群龙之首】中遇到关七才第一次出手,而且一出手就是高深的武功,可谓是隐藏很深的高手。
      如果说,沙加是最接近神的男人,那么狄飞惊就是【说英雄谁是英雄】中最超凡脱俗的人。
      人活在世上,如果不被人了解,就会被人误解。有的人宁愿被人误解,也不刻意让人了解;有的人则为了让人了解,致使别人误解,沽名钓誉。狄飞惊当然属于前者。
       狄飞惊,本名狄路,是一个孤儿,一出世就缺乏照料,出生在一个穷乡僻壤之地。他在儿时不但穷困,而且几乎给一匹老马一脚踩死,他被踩断了颈脊,幸得雷损相救。
      于是狄飞惊就开始了与雷损的关系,雷损本来是去选马的,却选中了他,而六分半堂也因为狄飞惊有了一个新的局面,狄飞惊也从未忘记过雷损的知遇之恩。
      有人说,狄飞惊喜欢雷纯,可以肯定的是狄飞惊并不讨厌雷纯,否则他也不会在雷损死后仍然留在雷纯身边,但这并不一定就是男女之情,这是一种微妙的感情,这也是温瑞安在小说中的一个留白,给读者想象的空间。留白引起的争议性越大,作品影响力也就越大。
       温瑞安在狄飞惊出场时,先写出了狄飞惊的独特个性,却在最后【天下有敌】中写出了狄飞惊的童年经历,从而透露出这种个性的形成,使得狄飞惊这个人物不但形象鲜明,而且性格更加合理。这种写法后来也被运用到影视剧的表达中,港剧【读心神探】就是如此。

评论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